学术讲座

【上商大讲堂第61讲】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质量的快速识别与诊断

标题:【上商大讲堂第61讲】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质量的快速识别与诊断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4:00

地点:奉浦校区1号楼327教室

主讲人:徐晓东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主办单位:科研处、财务金融学院


主讲人简介:

徐晓东,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博士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任教。兼任《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理事、《系统管理学报》编委。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等核心期刊以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国外英文SSCI/SCI期刊。 有些中英文论文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其中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2篇论文,其历年被引频次分别达到3000次和2400次以上。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参与研究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出版专著、教材多部。

内容提要:

2021年末,中国资本市场的股、债市值分别达到92万亿元和130万亿元,上市公司数量超过4000家,标志着我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资本市场。规模扩容和注册制改革推动资本市场从量变走向质变:市场结构逐步改善,股债融资结构日渐均衡化、市值结构新兴化、发债主体市场化、投资者机构化、产品多元化,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正在加速形成,资本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和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正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注册制改革带来市场扩容将持续推动市场结构和市场质量的优化,市场吸引力的提升又将吸引更多优质资产和优质投资者向市场加速聚集,从而进一步推进市场规模的增长和竞争力的提升,这必然吸引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学生在毕业后投身于资本市场相关的各项工作。因此,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分析能力必将成为商学院学生未来就业的基本技能。本报告立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环境和会计系统,剖析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动机、手段和经济后果,阐述快速识别和诊断财务报告质量的基本技术和流程。


讲座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