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上商大讲堂第62讲】数字嗅觉市场:互联网、电子鼻和香味电视

时间:2022/11/25  20:00——22:00

地点:线下:徐汇校区1401会议室

            线上:Zoom视频会议,(会议ID844 7075 6884

主题:数字嗅觉市场:互联网、电子鼻和香味电视

主讲人:弗朗西斯科·路易斯·多斯·桑托斯FRANCISCO LUIZ DOS SANTOS)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农业大学教授

主办单位:上海商学院科研处、工商管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

主讲人简介:

弗朗西斯科·路易斯·多斯·桑托斯,博士,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农业大学教授,前巴西累西腓市教育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科教授博士毕业于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物理系,与一支物理、化学和计算团队共同启动了“电子鼻”创新项目,项目涉及将基本科学概念和技术应用于广谱化学传感器(芳香传感器)中的导电聚合物。自2008年以来,教授致力于远程教育,在巴西累西腓市政厅教育技术部门有近10年的工作经验。

内容摘要:

尽管目前的科技发展让我们在交流沟通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一些感官的运用仍然被排除在最重要的媒介之外,用得最少的两项就是嗅觉和味觉,尤其是在远距离的交流中。生活存在很多运用嗅觉的例子,如百货公司和购物中心通用常令人愉快的香味来标记他们的空间,从而作为营销点来吸引顾客进入。即便如此,有些问题仍然没有获得答案,例如: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拥有带气味的电影院?这一试验曾经进行过,但没有取得很大成功。困难主要源于技术问题,我们仍然没有能够完美跟上场景变化动态的电影院换气系统。如今技术已经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我们究竟能不能拥有有气味的电视和电影?今天我将把这个问题延伸到互联网和电子媒介里,在这个讲座中,我们将探讨一些与气味有关的技术及其在电子媒介中的可能性,包括检测气味的传感器和由数字通信设备控制的气味发射器。我们将讨论电子鼻作为一种检测技术该如何运用,谈论像英特尔和谷歌的商业数字香味项目,以及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技术的市场前景等等。